九型人格 - 第五型人格

九型人格 - 第五型人格: 智慧型/理智型

第五型人格:   1、拙於表现自己的感情。   2、有收集物品的习惯,认为有一天会派上用场。   3、对於言不及义的交谈最棘手。   4、擅长综合观察,或是综合各种意见。   5、被人问及「现在有什麽感受」时,就会无言以对。   6、在日常生活中,希望有私隐的时间和场所可以放松。   7、认为与其由自己打头阵,不如委任他人去做。   8、有在自己直接参与前,先观察他人动作的倾向。   9、喜欢可以避开他人的独处时间。   10、喜欢以思考解决问题。   11、喜欢纵观全体,掌握状况再做判断,如果有所遗漏,就会觉得自己太轻率了,责备自己的疏失。   12、认为自己对时间及金钱很吝啬。   13、如果自己引起麻烦,就会认为自己「太蠢了」。   14、别人有时会认为我说话太小声,而被要求「讲话大声一点」。   15、从他人「得到的资讯」比「给人的资讯」多。 

如何跟五型人( 智能型) 的人沟通? 【1】 他们在面对人群表达自己时往往有困难,所以不要在这方面给他们太大的压力。要表现出亲切的善意,以减轻他们的紧张、焦虑。   【2】 要亲切,但不要表现出依赖或过于有压力的亲密,因为他们喜欢与人保持一定的距离,要尊重他们的界线。   【3】 要求他们做决定时,请尽量留给他们独处的时间和空间。   【4】 当你请求他们某件事时,请记住你表达态度应该是一种请求而非要求。   【5】 作为第五型人的伴侣,要增加他们的信任,减轻其焦虑最好的方法是身体的接触( 例如按摩) ,这对他们而言是胜于语言的沟通。

智慧型、 观察者
* 【欲望特质】:追求知识   〖基本困思〗:我若没有知识,就没有人会爱我。   〖主要特征〗:冷眼看世界,抽离情感,喜欢思考分析,要知很多,但缺乏行动,对物质生活要求不 高,喜欢精神生活,不善表达内心感受 ;想藉由获取更多的知识,来了解环境,面对周遭的事物。他们想找出事情的脉络与原理,做为行动的准则。有了知识,他们才敢行动,也才会有安全感。   〖主要特质〗:温文儒雅 、有学问 、条理分明 、表达含蓄 、拙於词令 、沉默内向、冷漠疏离 、欠缺活力 、反应缓慢   〖生活风格〗:爱观察、批评,把自己抽离,每天有看不完的书。   〖人际关系〗:   理智型(Thinker)你是个很冷静的人,总想跟身边的人和事保持一段距离,也不会乱发脾气发泄情绪。很多时,你都会先做旁观者,后才可投入参与。 另外,你也需要充分的私人空间和高度的私隐,否则你会觉得很焦虑,不安定!你也很有机会成为专家,例如电脑啦,漫画啦,时装啦,因为你对知识是非常热爱 的!   〖好辨、抽离〗   思想型的人常常观察身边的事,却很少参与,所以感情投入也很少。还有,他们好辨,很执着,却少有「辨输」的空间和量度。对知识的执着固然重要,但经验 生活中所得的体会也非常可贵,希望你们取得平衡,得到最多!   〖基本恐惧〗:无能,无知,懒惰   〖基本欲望〗:能干,知识丰富

特徵
服飾特點:衣著樸素,中性色,樣式普通簡單,價格是普通衣服的⅝(8分之5)。
外表、身姿及氣質特點:外形通常是冷靜,木訥,臉部木然,不苟言笑,不強於反應,喜怒不形於色,表情變化較少,笑紋在眼角。外表多數是瘦削,文靜,深沉而有書卷氣。坐姿後傾翹腿,雙手交叉;眼直直盯住,眼珠略突出,觀察時轉動頭部,很少與人有深厚的交往。
言語特點:愛傾聽不愛說話,發言時表現深刻全面;語調平板沒有感情,聲音小;詞彙特點“我認為是”,“我的分析是”,“我的立場是”,“我的意見是”;对话中夹雜大量專業詞彙;很難有即時反應;句句精警、寡言。

 觀察者智慧型理性分析者思考型。 健康的第五型能夠以超乎尋常的知覺力和洞察力去觀察每一件事情,他們心智機敏、好奇心強、帶有敏銳的智慧——一邊運用非凡的知覺,一邊提出正確的問題。這 種人能夠集中注意力,全神貫注於引起他們注意的事物上,並能預見一連串事件如何發展。他們喜愛學習,為擁有知識而興奮,並且在某方面常常成為專家。他們是 獨立的思考者,創新而有發明能力,能創造出非常有價值和原創力的想法及觀念。最佳狀況:成為發現者,廣泛而透徹的理解世界。他們有遠見、思想開放、注重事 情的整面、對事物的前後關聯能做良好的連結、並能發現事情的真貌。他們可能是某些新事物的發現先驅,非常聰明,有可能是歷史上重要的天才。
這 個人格可謂是內向的代表,第五型人多是著重自己的私隱,不擅於交往,在社交活動中經常抽離自己,從別人的角度來看,這些人總是感覺冷冰冰似的。他 們很少公開談及自己的事,變得有點城府深,別人根本就難以捉摸他們。儘管有部分的五號看似快樂、活躍,但都很少與其他人有深厚的來往,除非是最好的朋友。 他們有時注意力非常集中,分析力、觀察力強,樂於追求知識,不斷以思考解決問題,但實際行動很少且經常放棄。工作上因猶疑不決而錯失很多機會。他們很喜歡 收集,為了日後的需要,但不願與人分享。

觀察者的童年
这类人的童年經常都是充滿黑暗的,沒有從其他人尤其是父母得到穩定的情緒,而且經常受朋輩欺負。長時間下,他們變得充滿恐懼,形成了五號危險的世界觀,在這個環境下,他們沉醉於知識中,漫無目的地收集資訊,達致心靈上的慰藉。[來源請求]
这类人學到的體認是,只要退縮到他們的心智,變得自給自足,要安全地處在這個讓他們感受到生存的威脅且充滿干擾的世界還是有可能的。他們和感官、情緒保持距離,把傷害減到最低,而且由於肉體無法真正逃開,他們讓自己成為事件的觀察者而變得不可捉摸。
在 孩提時代,他們的雙親可能好支配、具侵略性、暴力傾向或壓抑情感。他們會想起最心愛的玩具被弄壞,只因為“沒有地方放玩具”,或是“我會逃到我的 房間看書,但是一到裡面,不要五分鐘,她就對我大吼大叫,我能感覺到自己冰冷僵硬而咬牙切齒,我的心思跳開,變成機器人一般。我就是能把感覺移到一邊,這 是一種自我保護。”某些第五型的人感受到的並非他人的威脅,而是因為必須自力更生,而感受到生存的威脅。“我從不知道下一餐飯會在哪裡,所以只好決定,我 不需要靠食物活下來。”

健康的特點
  • 觀察力、分析力、好奇心強
  • 聰明機敏,是科學家,學者,博士人材
一般的特點
  • 感情抽離
  • 十問九不應
  • 事事做旁觀者,做分析,沒法投入
  • 愛冷嘲熱諷
  • 事事只跟從自己想法,很少顧及別人感受
  • 抗拒情感投入
不健康的特點
  • 逃避,脫離人群
  • 充滿敵意,憎恨世界,甚至覺得整個人類都邪惡麻煩的
  • 與現實脫節,不知許多事情為何會發生
  • 精神極度緊張
  • 有自殺的危機
  • 嚴重者會精神分裂
處於安定和人格提升時:走向第八型,有大將之風,勇於冒險,能將構思付諸實踐,樂意爭取達成自己的目標,勇謀兼備,會接受和關心別人,是一位不可多得的將相之材。

處於壓力和自我防衛時:向第七型,變得更為內向,就算是變得外向都是虛有其表,會變得不切實際,孤芳自賞,言過其實,常發白日夢而且有點神經質,經常理論多於一切,舉棋不定,不肯作出承諾,口若懸河地扮專家。也經常沉醉於玩樂,生活奢侈。

第五型人格 + 第四型人格側翼 = 偶像破壞者
5w4: 傾向第四型,為人比較有創意,想到什麼便説出來,為人著想,有同情心,也比較感性,甚至因為擁有強烈的內在情緒而憂鬱。

第五型人格 + 第六型人格側翼 = 解難者
5w6: 傾向第六型,能夠安份地處身於群體中,擔當他們的軍師或智囊。他樂於為大眾效力,並受到大眾的認同和愛戴。

九型人格性格解析之第五型理智型

五号特性:思想家
基本恐惧:无助,无能,无知
基本欲望:能干,知识丰富
对自己要求:当我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时,我就 okay 了。
特质:热忠于寻求知识,喜欢分析事物及探讨抽象的观念,从而建立理论架构。
顺境〔能干时〕:理想主义者,对这世界深刻的见解,专注于工作,敢于革新,及产生有价值的新观念。
逆境〔无能时〕愤世嫉俗,对人采取敌对及排斥的态度,自我孤立,夸大妄想,只想不做。
处理感情的方法:用抽离方式处理,仿佛是旁观者, 100 %用脑做人,不喜欢群体动作,对规则不耐烦
身体语言:双手交叉胸前,上身后倾,翘腿;面部表情;冷漠,皱起眉头;讲话方式 / 语调:平板,刻意表现深度,兜转,没有感情。
常用词汇:我想;我认为;我的分析是……;我的意见是……;我的立场是……
工作环境:理论,逻辑;单独工作,无时间限制;不必管理别人。
不能处理逆境时出现的特征:与现实脱节型:
吝啬:有被吞噬的恐惧;抗拒感情牵绑;病态式的自我孤立;冷血、无感觉;延迟采取行为;认知导向;空虚感;内疚;自卑;负面;过敏;长时间独处, 希望不被骚扰;有特殊专长,基本技能劣拙;想象能力极高,特别多恐惧;不祈望被爱=防止伤害
五号警钟:感觉被人或事掩盖时,实时退避入思维世界;从客观与安全的立场评估环境;与实际情况脱节;集中思维上的评论=抽离;累积的评论成为五号的现实。
座右铭:知识就是力量
典型冲突:难以接近,令人 ( 尤其二号及四号 ) 有挫败感
优点:学者风范,有深度,处变不惊
缺点:自觉高人一等,与人保持距离
最适宜工作环境: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及分析,不必做出实时响应
不适宜工作环境:公开竞争及对抗
令人舒服地方:不感情用事,样样有数据支持
令人不满地方:太过冷冰冰,城府深,高深莫测
沟通要点:不要侵犯五号的空间及时间;避免一切身体接触;不要求五号给予实时的反应,容许他们有时间思索; 采取主动;不要对五号的思想或感受做出假设;五号不能处理人际冲突,帮助他们缓和此类情况。
激发要点:赞赏五号的学识及分析能力,容许五号在采取行动前做出说尽观察;协助五号成为业内的专家;邀请五号评论其它同事的表现;让五号有足够的空间及时间去自我伸展;协助五号明暸他们冷冰冰的态度对人的影响。
号的时间管理:私人时间;解救方案;容许五号有私人时间;五号擅于做事后分析,不要催促他们做出决定;五号容易将思考与行动混淆,以为思考过等于做了,帮助他们集中结果,及做定时检讨;一定要给予五号清楚的限期成事。
5 号达成协议:准备充份的数据;做出全理性的讨论;让五号有足够时间思考。
常见问题:独家村,神秘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